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介紹

有鑑於台灣面臨高齡社會快速發展的趨勢,高齡教育研究中心於2007年6月成立,本中心的定位係以培育高齡教育工作者、進行高齡教育及老化預防相關研究,並積極發展高齡學習創新方案,落實政府的高齡教育政策,推動國際高齡教育研究與推廣交流。本中心是台灣唯一的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以教育學習與前瞻預防為面向高齡社會的策略,未來預計從前瞻的觀點,培育高齡教育與學習設計人才,落實教學創新,發展本校關注高齡社會議題之特色,倡議高齡社會前瞻學習預防策略,並連結多世代同心推廣活躍老化方案,提升高等教育的公共性並且善盡大學責任,協助關懷及提升地區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發展。

本中心是以專案導向的方式來組織並運作。從2007年成立起,本中心團隊首先接受教育部委託執行老人教育推動現況調查及研編老人教育種子培訓教材計畫,該計劃成功培訓全台灣400位實務工作者,創造了創意團隊的培訓模式。接著,本中心研究團隊有鑒於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現象,建議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需要以高齡議題為教育領域宜關注焦點之一,同時也以「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白皮書」為基礎,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接受建議,從2008年開始,推動樂齡教育實施計畫,在我國各鄉鎮市區普遍設置樂齡學習中心,推動活躍老化的樂齡教育,至2017年七月,我國已經設置了363個樂齡學習中心,教育部與樂齡教育相關的政策研擬、人力培訓、教材研發與輔導模式,均係由本中心團隊所建立與率先執行。樂齡教育計畫於2014年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迄今已經進入第九年。

本中心自設置以來,迄今主要的執行成果包含:持續蒐集本土與國際高齡學習創新模式(每年辦理全國會議、國際交流與專書出版):發展多元化的高齡學習教材(迄今共出版20冊),研發樂齡教學策略123模式:培訓高齡教育推動人才(迄今培訓97場、超過8000人次接受訓練),包含:規劃師、樂齡輔導員、樂齡服務志工與樂齡經營團隊等。